关于我

*文字锈迹斑斑,瑰丽至死*

何肆铘

⚠mbti-entj*intj(主),estp*istp,entp*intp,isfp*infp,isfj*infj
⚠秀老婆bot

 
 

【entj*intj】光

文前预警:极度我流intj视角看待极度我流entj,极度nifise,慎阅。


       塔楼已经倾颓[1],拉下了勾连其上的一海繁星。从群星缺位处趁虚而入的冷雨浇灭善后的熊熊烈火,但连一张残旧稿纸都没能留下。她是冰凉的妇人,双唇涂着苍白的口脂:“回到你所在的岸。回到那衰落的岸。[2]”——喑哑的声音里藏匿了母性的诱惑。

       他听这塞壬的低语却只是沉默,抬眼向满目疮痍的一片模糊混沌中极力眺望。

       然后他看见太阳。

       太阳,太阳。他将这平凡的单音节咀嚼得烂腻绵密,然后顿悟般去寻找——寻找什么呢?

       不知道。

       找不到。

       他摸自己的喉结,轻微的痒意和无端的悲哀顺着喉管攀延向上。他捂住嘴。他咳嗽。

       可惜没有蜿蜒描摹过掌纹的鲜红来证明。

       然后他更剧烈地咳,有什么冷峻的异物与软肉殊死搏斗。是钝重的疼。

       最后他终于将它咳出。它粘腻温热,同时坚硬冰凉。——他看到遮掩不住的夺目光华。

       单膝下跪,他在灼热的长河里将它洗净。拈起,这枚玫瑰色的什物57个切面都迸裂出逼人的耀眼。我流玉的血液赐予它艳丽的色泽,他静默地想。

       他重新站起,用食指与拇指限住它,然后将它对准太阳。

       那是无数人的太阳。

       那千万道无差别的金线被全数汇进小小一朵剔透,然后被染成和他血液一样的玫瑰色。他费力去吻阳光,吻到的却是稀稀落落的湿润。

       钻石不过是从云中落下的沉重雨滴。[3][4]

       他没有撑伞,任阳光从头顶淌下,润湿他的全身,再四处蔓延。他所站立的影区溢满流光。[5]

       他听到酒神的盛宴与悲剧碰杯[6],延续到永远[7]。他觉得什么时候死都无所谓[8]:死亡是下沉的,死亡也是上升的。死亡是那喀索斯的自照[9],是少年,肤色苍白,指尖停蝶。死会在冷峭坚硬的峡谷里很慢很慢地向前走,一直走进凝视着所有人的深渊[10]中去,鸢尾[11]摇晃着别在他发间。死会在深绿的死水间很慢很慢地吐字,模糊地诉说,然后黎明时的钟声[12]会很远很远地传来。

       他在光里窒息。

       他在光里呼吸。

       按住胸膛,那里是一颗重新跳跃的心脏,挣扎出周遭的束缚,再次犹疑却笃定地开始跃动——他突然意识到自己终于有缘有故地活着[13]。再抬眼,他发现太阳是胶质的,它灼热的内核缓慢地流出,一直铺到他脚下。

       他看见有人身披光耀走来,在他身前咫尺站定。那人坚硬、骄傲、炽热,像是真正的太阳。但他的目光穿透虚幻的外壳,看到的却是一具坦率冷漠的苍白骨殖。他了然轻笑。

       那是他的太阳,鼓着折断的翅膀飞行[14],漏洞百出,表里不一,恶劣嚣张。他想起小时做过的手影游戏,明明是热烈温柔的光,却能轻易勾勒出漆黑的豺狼与雄狮,黏稠地滴落,疼痛地腐蚀进他的骨髓。

       但那是他的太阳。[15]

       那是光。

       他放下钻石站起,右手垂在身侧,轻微动了动,似是想去伸手触碰太阳。——但他没有,但他不会:那只是光,只是“胜利”[16],他只该追逐那永不衰朽的披满荣耀的光。

       只须越过这条河流。

       他听到身前那位说:“昨天的日历我看你还保留着,已替你撕去。[17]”

       于是他说:“我看见未来,但没有可以讲给你的故事。[18]”


附:

[1]:“我的灵魂会从人类磨难的状态中返回,从漫长的围困中,从平原之上,奋斗的同伴中,从燃烧的塔楼,荣誉和屈辱的行为中。”——罗伯特·邓肯《阿喀琉斯之歌》

[2]:“孩子般的男人,她说,回到你所在的岸。回到那衰落的岸。”——罗伯特·邓肯《阿喀琉斯之歌》

[3]:“我是闪电的宣告者,从云中落下的一滴沉重的雨点。”——尼采《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》

[4]:“钻石就是雨滴。”——谷川俊太郎《钻石就是雨滴》

[5]:灵感来源于马尔克斯《流光似水》。

[6]:尼采所谓酒神精神——人生是幕悲剧,最大的悲剧就在于它的没有终极根据,但生命敢于承担自身的无意义而并不消沉衰落,这正是生命的骄傲。

[7]:“我从生下来就知道,人生只有现在,悲伤会延续到永远。”——谷川俊太郎《钻石就是雨滴》

[8]:“我觉得什么时候死都无所谓。”——谷川俊太郎《钻石就是雨滴》

[9]:那喀索斯爱上水面上自己的倒影,郁郁而死后化作洋水仙。

[10]:尼采之深渊。

[11]:既有指引亡魂前往天国之意,又象征无望的爱恋。

[12]:指圣巴托洛缪大屠杀。

[13]:“人人都无缘无故地活着。”——谷川俊太郎《钻石就是雨滴》

[14]:出自尼采《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》。

[15]:“从我自身呈现,摇动最终的,来源于我的,太阳之光。”——罗伯特·邓肯《阿喀琉斯之歌》

[16]:私设entj欧美男体名“维克多”,意为“胜利”。

[17]:“受伤的昨天是日历的标记。”——谷川俊太郎《钻石就是雨滴》

[18]:“即使决不会忘记明天也照样来临,我没有可以讲给你的故事。”——谷川俊太郎《钻石就是雨滴》


|可能还有entj视角看intj

评论(5)
热度(111)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直下看山河 | Powered by LOFTER